網路性別暴力校園宣導講座-【想照不享照】數位時代下的裸照風暴

活動日期: 
2019/03/29

壹、活動時間:108年3月29日(星期五) 14點00分至17點20分

貳、活動地點:台中本部  立夫教學大樓104教室

參、活動概述與集錦
  隨著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網際網路的普及,拍照、錄影上傳社群網站、影音平台,近年常有個人裸露或性愛影片等性私密影像,無論是自拍或偷拍,遭有意或無意透過新傳播科技(Line、Facebook 等)散布於網路,用來報復、脅迫、勒索金錢或性行為等社會新聞案件,這類案件高達九成的被害人都是女性,其中18 歲~35 歲之被害人更高達五成二比例,以年輕族群21-25 歲(20.59%)為大宗。此類犯罪可能造成被害人於同儕、工作、就學環境之名譽及人際社交關係遭到破壞,對被害人身心影響極鉅。

  本次講座透過與婦女救援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,結合理論及實務經驗分享,連結性平方面社會資源進行預防教育宣導工作,讓本校教職員工生更進一步認識何謂「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」(Nonconsensual pornography)及「復仇式色情」(Revenge Porn),警惕在使用網路以及高科技電子產品時,落實「網路安全」的預防觀念和自我保護,事前做好預防的工作,宣導正確性別互動關係,積極維護自己的身體自主權,以達到被害之預防與防治雙重果效,減少被害風險。

  講座內容也強化本校教職員工生「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」被害人支持系統及資源網絡,提供被害人可用之求助管道,不僅讓教職員工在適當時間能提供學生及時幫助外,也讓年輕學子瞭解如何預防、助人和自助,更提升青年族群對「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」知識,透過與個人、事物、環境三方面關係,推廣性別平等教育活動,培養全校性別平等意識與觀念,協助預防校園偷窺偷拍等性別事件,進而營造友善與安全的校園環境。

相關圖片: